澄澈逸浓

天下事,得者未必尽得,失者也未必尽失。

【旧故事】陌宾-5(完)

五、

夜幕再降临,天台上只有华茉玢和丁静博两个人。

“不早了,去吃点东西吧。”丁静博不忍再看她这样下去。

“为什么这么做?”终于对舅舅开口。

“不知道他对你说了什么,你还是太容易相信别人···”

“可我最相信的就是你。”华茉玢望着他,那么熟悉又陌生的感觉,他还是不去承认。

丁静博也被她这句话说得一怔,“一切都已经过去了,何必再提···你始终是我最疼的外甥女,你知道的,我喜欢你胜过尚晖···”

“是,我也一直以为我的舅舅是世上最好的长辈,就算我父母尚在世也不会有你对我的好那么多,一直都是最公正严明最秉公执法的舅舅···”这样的感觉,她一生眷恋,可是···“可我没想到我的舅舅会去找人杀人放火,会利用线人,不顾他们的生死,还会想去一次次欲盖弥彰···我不知道尚晖如果知道你做的一切会怎么样,更不敢想象舅妈就是你···”

“够了!”听到华茉玢说起她,丁静博还是忍不住喝止,戳到他的痛处,八年来都不敢相信竟是自己害死了自己的爱人,“那是意外,那是意外,而且我都已经让那些人付出代价!”

泪水再一次滑落,“承认一件事,真的需要那么大勇气吗?我们是应该忘记过去,可为什么是建立在自我欺骗的前提上···”

丁静博满面疲惫,这些年他的自责又怎么会少一分,可她说得对,他只有选择去自己麻木地骗自己,“对付童氏,是因为当时我的恩人跟童氏有过节,你不明白,这在警界其实也并不罕见,游戏规则是这样,我也只是想略施惩戒,当时因为你跟童聿辰的关系,我才让你去英国待一阵子,只是没想到却害了容茵···”

果然也与自己、与他有关,“我知道,可你一直都不会越界···是什么人,能让你放弃所有的职业操守,一向的奉公守法?”

“我不会后悔,没有他,我这条命早就没了,他对我的恩,又怎么是一份信念可以比的上的。”闭上眼睛,若一切也能因此结束。“我知道你还想着童聿辰,事到如今,如果你还想去做什么我也不会拦你,当初是舅舅对不起你···”

看着眼前的丁静博,华茉玢也心软下来,如果自己在舅舅的位置上,情义与正义又会怎么兼顾呢?可自己也需要时间才能去放下吧,深呼一口气,“我们还是都等静下来再说吧,不早了,回家吧,好好对尚晖。”离开,不敢再去回头。

满天繁星的夜里,静谧却无心欣赏,丁静博笑了,却那么苦涩,心里只觉得,即使他拥有整个星空,可那最璀璨的一颗,已化作流星,曳出他的生命。



面对它,接受它,处理它,放下它。对每个人都是一个艰难的课题。

又只有自己一个人了,如果说昨天洪康只是在做一个来龙去脉的铺垫,今天所知道的一切,对华茉玢来说都那么突然,足以打击她到万念俱灰的地步,可她还是撑了过来,人总会比自己想象中更坚强,只是你还未经历那些在你看来惊天动地的事。

目光留在了躺在地上的信封上面,洪康白天说,这里会告诉她一些原因…又会是什么?

将信将疑地打开,入目的却是那样熟悉的字迹,是童聿辰!

双手甚至有些发抖,八年来他都没跟华茉玢再联系,就算是今天知道真相后,她知道了他们之间的误会,仍然不明白他为何要消失的那么彻底,又怎么会有这封信?又怎么会从洪康手中得到?

流连着信上的内容,已经回忆不来自己的八年,思绪索然全飞到信里的他身上…



Jasmine:

好久不见,就算你不原谅我,也希望你能把它看完,不要还是那么暴躁地一上来就把它撕掉…

“你也许不算最完美,却更加使我挂念你,叫我舍不得不留起时分秒,来共你一起,叫我不得不接近你。 ”你很喜欢这首歌,可他却说着我的心声。曾经我真的好喜欢你。中四之前的三年,每年校庆晚会,我都在旁边看着你,看着你可以嘻哈爽朗到跟别人无话不谈,跟少言寡语的我似乎显得不啱Key,可却觉得那么喜欢,好像我一辈子都寻而未得的人。就这么一晚上,直到最后我才去跟你打招呼,也许你不知道,后来所有的一切也都是我早计划好的,可我真的很开心,一场戏,你却真的爱上了我,无论欢欣落寞都是为了我。

泓嘉大厦出事的时候,你在英国,我却不敢联系你,因为我知道,在我跟你舅舅之间,你一定会选择去相信他,或许连我自己都怕了,虽然我同样不相信这件事是Daddy所为,可我真的不知当时该如何面对你,在那样的流言里…后来你回来,我却想尽一切办法避而不见用最快的时间离开,离开香港时,我甚至以为我们再也没机会见到,只是一水隔天涯,不知相遇在何时。也许你不会原谅我的懦弱,是我自己先去离开。

就这样走开,假装不去关心你的一切,不用沦为伴侣,别寻是惹非。可我并没有失忆,若是真情又怎么这么容易忘记,每到此时,我常会想你是不是也会记得我想念我,如果是这样,我却开心又难过,竟是我让你如此伤心。

直到我在加拿大找到赵锦天,这个世界真的很小,我也从来没有放弃,从他那里我知道了当年泓嘉大厦的事,又通过他联系到了还在监狱里的洪康,本来他什么都没说,后来我告诉了他我们的事,他竟真的告诉了我整件事的经过。我用了很多方法求他们向你说出真相,应允为他们做多少补偿,可毕竟是要让他们去认罪、去承认当年的过失。他们答应了,也许时间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心境吧。可又怕这样的真相是你更难接受的事实。不知道你看到这封信是什么时候了,或许是我太自私,多年的杳无音信,再回复却是打碎你最深的信任,为的只是证明我没有错。

过去已无法弥补,在求他们告诉你时,我也一样求他们不要揭穿丁静博,因为我希望你还有的选择,你不会希望自己的舅舅发生什么,哪怕他真的曾经错过···如今,我已经不敢像曾经学生时代一样那么想跟你在一起,惟愿你还能跟原来一样开心。而我只要知道,时间留去,我爱你依旧。

知世如梦,方无所求。



氤氲着双眸跟着他回忆完过往,华茉玢心潮暗涌,连她自己都不知道,再回首,却是这样的故事。

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

“原来你竟用八年的时间来告诉我一个真相,是你太执着还是我太蠢钝,可你不知道,我最想要的,是你的挽留…”

而我不再觉得失去是舍不得···



公寓楼下。

“跟妈妈说再见。”许方远对华茉玢正领着的小男孩说,相似的眉眼,白白净净的可爱。

显然有点不情愿地努努嘴,扯着妈妈的手摇晃。

“小迪乖,明天要去幼稚园,跟爸爸一起方便一点。明天我接你放学,你想去哪里?”纵使同样不舍得儿子,哪怕之前也曾与他整过儿子抚养权的问题,可华茉玢也清楚他还是跟着许方远比较合适,他温顺有礼又懂得照顾人,而自己的性格却无法给他一个完整的家。

“那好吧,我们改天去舅公公家里好不好?小迪想他了。”许逸迪小朋友认真的说。

愣了一下,迟疑了几秒钟,笑着说:“好”,没想到,竟是儿子起到这个助合的作用。

注意到了她瞬间的变化,许方远不禁开口:“Jasmine,前天的事,我也略知一二···其实,最重要的是你心里放的下。就好像我们的感情,我也想过去挽留,只不过我知道已是不可能,那就不如分开或许能更好相处,儿子也需要能和睦快乐的爸爸妈妈。”

放下···类似的话,舅舅前几天也是这么跟自己说,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所做的事有所承担,修行自身同样是严己宽人的道路。“谢谢你,Chris。”

分开的路上,许方远还是忍不住回头再看一眼,一生中有那么多选择,从今往后,自己是与她各安天涯了吧。



走回家,才发现有个盒子放在门口。拿起,拆开包装,是一个水晶地球仪,淡彩着海陆,全世界就这么包涵,而在转轴底座,一株茉莉兀自芳菲。挥之不去的回忆再次袭来,是他回来了?

浑然不知时,已有一人在身后。

像意识到什么一样回过头,相对无言…

岁月一刻,静安。

“怎么没以前那么多话了?”眼前消失了八年的人先开口。

华茉玢没想到再相见时,是在这再普通不过的光景,可心里却期待了太久太久···

童聿辰却没等她答复,“我等不及你肯不肯原谅我了,我不想再放弃。“

一下子像回到多年前决定牵着手不放开的那一瞬间,华茉玢笑了,终究还是这样被降服,再也忍不住地上前拥住他,可眼里分明还有咸涩的液体呼之欲出。

“怎么把这东西拿出来了?”往事寥寥,情怀不会倒退。

“因为我找遍了全世界才找到你。”童聿辰亦满是动情地回应,终于等到了。

“我还用找吗?就在香港!”佯怒道,心里却感动着,是什么样的力量,让他甘愿在这八年里一如既往的找寻,哪怕是用离开做外衣。

“我错了···可我看见你在想我,我就知道,时候到了···”恰想你时,幸心满意足。

“深水埗的那一晚上,你在?”心里的默契未随风,真好。

“别在门外了好吗?还能让我进去吗?”

······



浪漫搁浅,旧欢不变。


emmmmm三年多以前的旧文,心血来潮发上来,本想昨天912发完,结果忘记贴,天意啊(╯﹏╰)比较粗糙没逻辑,不过还是把本意CP打出来啦,其实最后一章才表达出来,愿大家披荆斩棘,遇见真爱。

评论

热度(6)